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基因演化的材料革命! Using nature to grow batteries

自然的生命用完全不同的手段來創造各種物質,不管是甲蟲的炫彩裡的奈米結構還是吸收光能的植物的葉綠體,自然界的生物總是一次又一次說明生命遺傳物質所擁有的物質控制能力遠比人的想像還要高得多- 總可以在溫和的環境創造出可以自我複製與修復的功能性結構。在以往要以人工進行演化的加速需要曠日費工,但是目前的生物技術發展已經給了人們新的能力去探索各種基因序列與各種元素物質互動的可能性。經由把跟物質的作用寫入基因,這樣的工程技術就可以進入生物演化循環然後加以演化改進。 這個演講也許是一個新的研究領域的嘗試,利用培養各種不同序列的病毒,來選擇出可以跟不同物質作用的蛋白質結構,像是可以跟奈米碳管結合的結構,可以跟染料結合的結構等。這樣的結合的結構的序列因為是利用改變病毒的基因序列來完成,所以可以經由一代一代的選擇加以改良,目前已經開始使初步的成效,像是可以做出以病毒接接和奈米碳管的電池與或染料太陽能電池等。雖然這樣的方是在目前可能沒有辦法立刻比的上現有的製造工藝,不過這種方式所隱含的思維與建構複雜結構的可能性或許在接下來的幾十年會陸續帶給人更多的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