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生態規則的再發現-逆轉沙漠化與全球暖化的契機! Allan Savory: How to green the world's deserts and reverse climate change

因人為活動而引起的全球暖化與劇烈的生態改變到目前為止似乎是沒有解答的問題。以目前而言,人類做為地球生態的癌症的角色是肯定的,因為人所擁有的力量太大,也已經不得不的干預了地球生態的自然運行,所以如果想要回答人類與地球該如何走下去的問題,答案有一定是建立在對地球生態有更多的了解上,以期能將人類的活動轉成能讓地球可以長久永續的方式。

很多世界性的改變正在發生,其中沙漠化的趨勢是一項重要加速地球環境的惡化的因素,眾多的糧食問題,水資源,經濟政治問題也都跟沙漠化脫離不了關係。但是一直以來對沙漠化原因的認識一直都不清楚。沙漠化一般都發生在有乾濕季的區域(世界大部分的土地都是),但是同樣大氣水氣含量的土地可以是綠意盎然,可是一但沙漠化之後就可以變的吋草不生。以往對生態學認為太多的食草性動物會把地表的植被吃光,失去植被後後土地就無法維持水分進而導致沙漠化。

講者年輕時以這樣的觀點建議控制非洲象群的數目來保持環境,但是當他發現美國有同樣多的沙漠化區域是在上面根本沒有食草動物下發生時,這樣的傳統生態知識的信念就被動搖了。陸續研究發現,沙漠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濕季生長的植被在乾季無法被自然分解,而無法降解的植被在來年的濕季時會阻礙新植被的生長,這樣的惡性循環慢慢破壞土壤,最終植被消失,產生沙漠化。目前有一些非洲區域用火來燒乾枯的植被以期能促進新植被的生長,但是這樣的方式,一方面成果有限,一方面也製造了空氣汙染。

講者根據自己的研就與實際經驗發現,有計劃性的放牧動物是能幫環境逆轉沙漠化最好的方式。有計畫性的放牧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清除自然代謝不了的植被,以溫和的方式讓土壤,水,有機物的循環能以正面的方式累積,慢慢豐富土壤。以往因為沒有掌握生態動態的知識,所以放牧才會是對土地的消耗,目前有計劃的放牧已經在世界不同的區域試行,都獲得很好的成果。這樣的策略另一方面也是經由豐富土壤,把很多碳以有機物的方式存在土壤之中,如果世界上沙漠化的區域都進行的這樣的計畫改造,溫室氣體就可以被存在土壤之中,同時也可以解決大氣溫室氣體的問題。

相信有更多生態的規則而是未知的,也相信或許自然有給人類跟地球可以和平共存的契機,只是人們必須要去用新找出來加以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