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癌症的新觀點- 與微環境之舞! Mina Bissell: Experiments that point to a new understanding of cancer

癌細胞是怎麼樣變成癌細胞是現代醫學研究上重要的題目,傳統的分子生物學傾向由找到致癌的基因來解決這問題,科學家相信就如同很多疾病一樣,癌細胞的發生可能只是細胞內某個重要的基因出了問題而讓細胞失控。找到致癌基因就是找到問題,修復基因就是解決問題。但是如果把細胞想像成一個系統,就如同一個人一樣,是一個複雜的系統,當我們看到一個人有怎麼樣的行為時,常很難歸因於單一個原因,那對像癌細胞形成的原因只歸因於單一基因的突變是不是合理的假設呢?  很多科學家試著用不同的工具回答這問題,這個演講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細胞周圍微環境的影響 。 一個實際的例子就是講者把被認為是致癌基因的細胞放到雞的表皮與胚胎裡,當放到雞的表皮的時候這些細胞就會發展成腫瘤,而把這樣的細胞放進胚胎裡時,就算含有這基因的細胞布滿了雞的全身,卻沒有腫瘤的產生。這說明了細胞不是一個沒有記憶,沒有互動的單位,細胞會認識所處的位置與過去的記憶來表現自己的行為,演講者舉了數個這樣的例子,像是為什麼所有的細胞都有一樣的基因可是卻做不同的事情,乳腺細胞在什麼情況下才會分泌奶水等實驗來說明微環境對細胞行為的控制能力。其實最近很多研究也一再指出環境對細胞的表現有多大的影響,像是介紹過的生物關節修復也是同樣的概念。這樣的概念或許可以給癌症研究一個新的方向,除了細胞本身,周圍的環境也同樣重要,這樣的心觀念或許可以協助解開為什麼癌正會發生的的謎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