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玩遊戲延長十年壽命的秘密! Jane McGonigal: The game that can give you 10 extra years of life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演講,充滿魅力的美女遊戲設計師要偷偷告訴台下的聽眾,怎麼在聽完這演講之後大家都延長10年壽命 (這是真的),而這答案就是玩遊戲。 很多人都對遊戲有著負面的印象,覺得那是浪費時間的虛擬世界,不過回到真實的世界,統計表示,人在臨終前最後悔的五件事情是:

1. 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 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 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真實的感受。
4. 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系。
5. 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

演講者說明遊戲跟這每件事情都有關! 遊戲可以讓我們表現想像的自己,遊戲可以少花點時間在工作陪朋友家人一起玩,游戲也會讓人開心。 她以自己的例子更真實說明遊戲怎麼跟這些事情連接起來。因為之前受過腦傷,所以在醫生建議下須要過沒有刺激的生活,最後因為生活乏味而憂鬱沉寂,後來他發明了一種遊戲,遊戲很簡單,就是要修復自己的大腦,遊戲的規則就是生活中要找到同伴,要收集開心的事(補血),然後打敗壞人(很引起腦傷症狀的事情)。她偷偷幫自己設定了這樣遊戲然後找關心的人一起陪她玩,結果不出幾天,他的憂鬱沮喪就不見了,她把這樣的遊戲介紹給世界上其他受苦的人,結果大家都得到同樣的結果。

她解釋因為為部分人在經歷了一些重大的事件之後,會讓人變得開心與更勇敢,而這種在心裡設定游戲會給人生活起伏與節奏,每天感覺生活在進行有正面的東西在累積,比起平板的生活更能讓人開心健康。最後她說出了怎麼多活十年的簡單游戲(每天要達成的任務),每天要動一下,然後做些簡單的心智挑戰 (數1234都可以),跟朋友互相關心(握手或是說感謝與關心),感覺三個正面的情緒(例如看看可愛動物)。這樣每天都有鍛鍊 身體,心智,情感,社交四個面向的人,平均可以多活十年,而且會有一個開心少些後悔的人生! (真的很有感染力的演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