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失去資訊自由的網路小圈圈 ! Eli Pariser: Beware online "filter bubbles"

網路曾經給人連接世界的想像, 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也真的達到了, 不過隨著各種社交媒體或是搜尋引擎的個人化, 一個人所能接觸的訊息往往被自己的某些可被追蹤的行為所限制. 網路的媒體在初步的智慧化之後引進了很多使用者不能控制的個人化規則, 雖然目的是希望提供使用者看到有興趣的資訊, 但是另一方面這些演算規則也是一種資訊的排除機制, 一但在網路上展現了喜好, 網路能接觸的資訊就開始偏頗. 人所需要的資訊除了喜好也必須真的接觸到重要的訊息, 或是不同的觀點, 但是這些資訊來源在目前的自動選擇機制下可能就被排除. 期待在未來各種網路媒體在個人化的同時也必須提供裡面的規則選項, 讓使用者自己選擇而非自動決定. 讓網路是連接而非孤立觀點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