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蜻蜓飛越海洋的四代之旅! Charles Anderson discovers dragonflies that cross oceans

對這世界有興趣的科學家在古老一點的時代有個浪漫的名字叫做自然學家 (尤其是生物學家), 關心自然跟透過收集跟分析來了解各種自然事物跟現象. 不過這種通才的傳統在現代的制度化知識下已經慢慢消失了. 這演講說了一個現代自然學家個故事, 怎麼偶然發現周期性在不合理地方出現的蜻蜓, 跟慢慢解開這謎題的過程.

黃蜻(薄翅蜻蜓) 在世界上分布十分廣泛,在台灣也很容易看到蹤影,外表雖然平凡,可是飛行能力超強,影片中介紹黃蜻利用季風從印度遷徙到非洲,再從非洲回到印度,經歷了四個世代,飛行了一萬六千公里。因為需要淡水才能產卵繁殖,蜻蜓於是隨著季風在兩千公尺高空飛行,而來自亞洲北方的某些候鳥類也一起經歷了這趟超越萬里的旅程。 : ) [TT]

季風是地球系統上由太陽照射方式跟海陸分布所造成的大氣熱傳跟質傳, 演講中介紹的蜻蜓演化出不同於一般蜻蜓的生命週期來符合這樣的環境條件讓生命延續. 而數百萬隻的蜻蜓的族群遷移運動又牽帶了一條空中食物鏈, 讓其他的鳥類也一同參與這樣旅程. 在地球上一定有更多地方有著同樣吸引人的故事, 靜靜著等待著願意做自然學家的朋友來說出這些故事.


學術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