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02 "for their discoveries concerning 'genetic regulation of organ development and programmed cell death'"

Sydney Brenner
雪梨·布倫納,CH,FRS(Sydney Brenner,1927年1月13日-),南非生物學家,200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布倫納出生在南非的一個小鎮-傑米斯頓。他的雙親是移民。父親1910年從立陶宛來到南非,而母親於1922年從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移居南非。布倫納在傑米斯頓高中和金山大學接受教育後,在牛津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
1960年代,布倫納在分子生物學領域成就突出。1961年,他與佛朗西斯·克里克通過克里克-布倫納實驗解釋了蛋白質翻譯的三元碼,發現了移碼突變。這個發現提供了遺傳密碼前期解釋。之後他專註於秀麗隱桿線蟲的研究。發現器官發育和細胞程序性細胞死亡(細胞程序化凋亡)的遺傳調控機理。2002年12月,他的諾貝爾演講的題目為《Nature's Gift to Science》,介紹了線蟲動物門,他被認為選擇了正確研究方向,並選擇了正確的生物體。
布倫納創建了分子科學研究院(Molecular Sciences Institute)。並且他在期刊《現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設有專欄「Loose Ends」,以敏銳的科學視角和辛辣的文筆而著稱。2001年他開出版了專著《A Life In Science》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82%89%E5%B0%BC%C2%B7%E5%B8%83%E4%BC%A6%E7%BA%B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