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03 "for pioneer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theory of superconductors and superfluids"

Alexei A. Abrikosov
20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阿列克謝·阿布里科索夫:阿爾貢國家實驗室理論材料學研究所所長瓦列裡·維諾庫爾說:“阿布里科索夫完成了一項革命性發明,這發生在這項發明未被認知和接受的時代。”阿布里科索夫在朗道和金茨堡理論的基礎上發現,超導和強大的磁場可以同時存在:使超導成為非同質的,讓磁力線在渦流中以集束形式穿過超導體。這種方法被稱為阿布里科索夫渦旋點陣。阿布里科索夫理論指出了Ⅱ型超導體的存在。由於包括納米在內的新技術的發展,阿布里科索夫的渦旋點陣近10年來在科技界引起更大的關注。 Ⅱ型 超導可以成為完善和檢驗固體物理所有基本概念的試驗場。此外,製造特殊超導體已成為可能,這種材料在高溫和磁場的情況下可以保持自己的特性。這種材料如今可以用來製造醫療器械,如磁共振設備,還可以廣泛用於物理研究中的粒子加速器。
http://www.physica.cn/about/09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