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05-Helicobacter pylori and its role in gastritis and peptic ulcer disease

Barry J. Marshall
巴里·馬歇爾(英語:Barry J. Marshall,1951年9月30日-),生於澳洲西部城市卡爾古利(Kalgoorlie)。澳洲醫師,西澳洲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他的主要成就是證明了幽門螺旋桿菌是造成大多數胃潰瘍和胃炎的原因,而以前的學說認為胃潰瘍主要是由於壓力,刺激性食物和胃酸過多所引起的。
馬歇爾教授於1974年在西澳洲大學獲得醫學本科學位。1981年在皇家佩思醫院做內科醫學研究生(Fellowship)時遇到了羅賓·沃倫(Robin Warren)——一位對胃炎感興趣的病理學家。他們一起研究了與胃炎一起出現的螺旋桿菌。1982年,他們做出了幽門螺旋桿菌的初始培養體,並發展了關於胃潰瘍與胃癌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假說。
幽門螺旋桿菌假說在剛剛提出時被科學家和醫生們嘲笑,他們不相信會有細菌生活在酸性很強的胃裡面。為了讓人們注意到這個理論,馬歇爾服用了試管裡面的細菌並且在不久後罹患胃潰瘍,而後使用抗生素治癒了胃潰瘍。1984年,在弗里曼特爾(Fremantle)醫院,馬歇爾教授完成了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之間的柯霍假設。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7%B4%E9%87%8C%C2%B7%E9%A9%AC%E6%AD%87%E5%B0%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