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05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etathesis method in organic synthesis"

Robert H. Grubbs
羅伯特·格拉布教授 (Professor Robert H. Grubbs,1942年2月27日 - ),美國化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出生於肯塔基州的凱爾弗特市,靠近Possum Trot,在佛羅里達大學學化學,獲得學士、碩士學位,而後在紐約州的哥倫比亞大學師從Ronald Breslow,1968年獲得博士學位。
畢業後的頭一年,格拉布在史丹福大學跟James Collman合作,而後他在密西根州大學任教。1978年,格拉布來到了加州理工學院,現在他是那裡的Victor and Elizabeth Atkins化學教授。因為在烯烴複分解反應方面的貢獻,格拉布與理察·施羅克、伊夫·肖萬共同獲得2005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Richard R. Schrock
理察·R·施羅克(Richard Royce Schrock,1945年1 月4日-),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系正教授,因為在有機化學中烯烴複分解反應的貢獻,成為2005年度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之一。施羅克生於印第安納州的伯爾尼,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聖迭戈上的高中。1967年,在加州大學河邊分校獲得學士學位,1971年在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1971 年至1972年,施羅克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在劍橋大學進行博士後學習。1972年,他受雇於杜邦公司。1975年,施羅克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1980年成為正式教授。1989年,他獲得弗雷德里克·G·凱斯教授(化學)稱號。施羅克是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育有兩個孩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F%BA%E8%B4%9D%E5%B0%94%E5%8C%96%E5%AD%A6%E5%A5%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