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09 "for the discovery of how chromosomes are protected by telomeres and the enzyme telomerase"

Elizabeth H. Blackburn
伊莉莎白·海倫·布雷克本 FRS (Elizabeth (Liz) Helen Blackburn,1948年11月26日-),分子生物學家,生於澳洲、現居美國,擁有澳、美兩國國籍,現任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學系教授。她是端粒和端粒酶研究領域的先驅,並因在該領域的貢獻而獲得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在研究中,布雷克本與傑克·紹斯塔克發現,端粒中一段獨特的DNA序列保護染色體免於退化;而布雷克本又與她指導的博士生卡蘿·格萊德鑒別出了參與端粒DNA複製的一種逆轉錄酶——端粒酶。他們發現,端粒變短則細胞衰老,而端粒酶的活性能夠維持端粒的長度。這些研究成果對癌症及其他疾病的研究具有重要影響。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C%8A%E4%B8%BD%E8%8E%8E%E7%99%BD%C2%B7%E5%B8%83%E8%8E%B1%E5%85%8B%E6%9C%A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