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08-spontaneous broken symmetry in subatomic physics

Makoto Kobayashi
小林誠(1944年4 月7日),以研究CP 破壞著名的日本物理學家,因與益川敏英共同提出小林-益川矩陣,可以解釋電荷宇稱不守恆的現象,並預測當時尚未發現的至少三族以上的夸克,而獲得200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生於愛知縣名古屋市。現為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名譽教授、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術振興會理事及財團法人國際高等研究所研究員(fellow)。

Toshihide Maskawa
益川敏英(1940年2 月7日-)是一位日本物理學家,以提出小林-益川模型而聞名於世。益川敏英也因此項貢獻與小林誠及南部陽一郎共同獲得2008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1][2][3]。小林-益川模型是用來描述頂類型和底類型夸克之間通過W粒子弱相互作用的耦合強度,將卡比博矩陣推廣到三代夸克,並可以用來解釋弱相互作用中的電荷宇稱對稱性破缺。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F%BA%E8%B4%9D%E5%B0%94%E7%89%A9%E7%90%86%E5%AD%A6%E5%A5%96%E5%BE%97%E4%B8%BB%E5%88%97%E8%A1%A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