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07 "for his studies of chemical processes on solid surfaces"

Gerhard Ertl
格哈德·埃特爾(德語:Gerhard Ertl,1936年10月10日-),德國化學家,在柏林的馬克斯·普朗克學會弗里茨·哈伯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2007 年因為對錶面化學研究的貢獻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埃德爾因對分子層面機制的研究而聞名,他發展出一套固體表面化學,尤其是氣固表面化學反應過程,的研究方法。他在高真空條件下,用LEED(低能電子散射)研究氫原子在金屬表面吸附。他的研究直接啟發了人們對於催化反應的了解。他最著名的研究或者可以包括氨合成,和一氧化碳在鉑表面的氧化。但是他發展出來的方法學,廣泛的影響了表面化學的進展,而實際影響,可以包括農業,半導體,以及異相催化。
他在1998 年與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加博爾·A·紹莫爾堯伊因為對錶面化學的貢獻而共同獲得沃爾夫化學獎。2007年,他因為在該領域的研究成果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評價「他的研究有助了解『鐵為什麼會生鏽』、『燃料電池和汽車中的催化劑如何工作』、『南極上空的臭氧層如何被破壞』」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0%BC%E5%93%88%E5%BE%B7%C2%B7%E5%9F%83%E7%89%B9%E5%B0%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