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04 "for the discovery of asymptotic freedom in the theory of the strong interaction"

Frank Wilczek
弗朗克·韋爾切克(Frank Wilczek 1951年5月15日-),猶太裔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現任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正教授。西屋科學獎獲得者,大學畢業於芝加哥大學。在普林斯頓大學讀博士期間,他和他的導師戴維·格婁斯發現了量子色動力學中的漸進自由,他們因此獲得了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在粒子物理和凝聚態物理都有所建樹。
1973年韋爾切克在普林斯頓大學作為戴維·格婁斯的博士生時發現了漸進自由,即夸克之間的距離越近,其強相互作用越弱,假如兩個夸克之間的距離極其近的話,那麼它們之間的核力是如此之弱,以至於它們可以被看作是自由粒子。這個理論(H·戴維·波利策與韋爾切克不相關地發現了這個理論)對於量子色動力學的發展是極其重要的。

韋爾切克參與了軸子、任意子、漸進自由、夸克物質的色超導性和量子場論的其它理論的發展。他的工作範圍異常廣泛,包括了凝聚態理論、天體物理學和粒子物理學。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C%97%E6%9C%97%E5%85%8B%C2%B7%E9%9F%A6%E5%B0%94%E5%88%87%E5%85%8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