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04 "for the discovery of asymptotic freedom in the theory of the strong interaction"

David J. Gross
戴維·格婁斯(David Jonathan Gross,1941年2月19日-),美國理論物理學家,聖塔巴巴拉理論物理研究所教授。他受業於伯克利加州大學的喬弗利·丘教授。 在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期間,他和他的學生弗朗克·韋爾切克發現了量子色動力學中的漸近自由,由此他們與戴維·波利策一同分享了2004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八十年代中期以來他致力於弦理論的研究。他和傑弗里·哈維,愛彌爾·馬提尼克,萊恩·羅姆建立的雜交弦理論是第一次弦論革命期間的古典文獻。它開創了弦理論應用於粒子物理唯象學研究的先聲。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88%B4%E7%BB%B4%C2%B7%E6%A0%BC%E5%A8%84%E6%96%A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