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威爾森 E.O. Wilson

威爾森為昆蟲學家,以研究社會性昆蟲-螞蟻成名,有「螞蟻先生」之稱;他命名「演化生物學」,發揚「島嶼生物地理學」,開創「社會生物學」。近年來大力提 倡維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強調保育生物多樣性「要走出過去狹義的有形物種保育,應擴大時空尺度,從長期地保育生態系著手」,他因而被稱為「生物多樣性之 父」。最近提出「親生命性 (Biophilia)」概念,要為保育倫理奠定恆久基石。他曾提出一段頗具警世的話語:「未來全球所面臨最大的難題並不是能源短缺、經濟的崩潰、小規模 的核子戰爭或是遭受某個極權國家的統治,----,而是因摧毀天然棲息地而減損的基因及生物多樣性,這將是後代子孫可能最無法原諒我們的愚行」。

http://cec.tesri.gov.tw/cec/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41:-edward-o-wilson&catid=44:2009-12-03-03-32-25&Itemid=1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